发布时间:2022-08-23 12:25:09 来源: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 作者:李睿阑 阅读次数:

 不负“热”爱 “镜”看高温下的农险人

 

7月以来,遵义市旱情发展反复,特别是7月28日降雨结束后,旱情快速发展,据农业气象干旱监测显示,遵义市西部、北部和东南部大部地区已经出现轻至中旱,局部达重旱。8月16日12时,遵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立秋后,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或许是躺在树荫下沏一壶清茶,听着轻柔的音乐;或许是在月光中吹着晚风、听听蝉声;亦或许是在山间的清泉里,静谧地静享大自然的清凉……而对于遵义人保财险的农业保险工作人员而言,他们的“秋高气爽”,是与“秋老虎”为伴,是与时间赛跑,头顶烈日,用脚步丈量一方土地,用镜头聚焦百姓的那片庄稼。

镜头一:一顶斗笠下坚守——遵义市凤冈县龙台村龙桥组

 

6c62da129b7f18d38ca5384b5c3ab8e8.jpg

 

防晒衣、草帽、一件矿泉水……8月10日,“全副武装”的人保财险凤冈支公司农险部工作人员不惧“烤”验,来到凤冈县土溪镇龙台村龙桥组,在农户的指引下与村干部翻山越岭、徒步近1个小时到农户玉米地,实地了解玉米因灾因病受损情况,一天下来,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

宋青委已从事农险工作4年多,他说“农险的工作,长期奔走于户外,随着季节的变换,工作的内容有所不同,承保、理赔均须到达老百姓的庄稼地,在夏、秋开展工作时,皮肤被晒黑是常有的事儿,防晒衣可以减轻皮肤被太阳直射和被植物划伤,草帽可以保护好眼睛”。连续的高温无疑为农险工作带来了许多困惑,在烈日下驱车数百公里,奔赴一个又一个的村居,然后徒步进入山坡上的农作物种植地,很容易中暑,而对于防暑而言,农险人也有自己的“妙招”:高温天气外出时,时常在街上买一瓶冰水,戴上一顶斗笠(草帽),可以有效地防止头顶过热的问题。

镜头二:烈日下的奔跑者——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厂上村

 

fd77edccce81e2a18c884c41090c66b8.jpg

 

8月以来,人保财险播州区支公司农险工作人员与“秋老虎”为伴,头顶烈日,奔赴一个又一个的农作物种植基地,严格按照承保验标流程开展果、蔬等经济作物的验标工作。

据悉,此次承保验标共涉及辖内西坪、团溪、新民3个乡镇的大葱、瓜蒌及刺梨等农特产品,切实为地方经济作物保驾护航。人保财险播州区支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张陈侠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宣传特色性农业保险,助力地方农特产等经济作物的发展,在走乡串户时还可以聆听群众心声,优化我们承保、理赔服务流程,及时回应群众所关切,提高服务质量。

镜头三:高温下的红辣椒——遵义市播州区龙坪镇中心村

 

7e7c80a3a2c6f56aba133dfd25aceaa8.jpg

 

8月16日上午11点左右,手机天气软件显示温度为35℃。烈日下的辣椒地里,大部分辣椒树已出现枯萎、叶子泛黄,人保财险播州区支公司赵超已在龙坪镇的庄稼地里奔走两个多小时,此时正用镜头拍下辣椒的受损现状。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致使播州区辖内玉米、辣椒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人保财险播州区支公司农险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去,去实地了解农作物受灾受损情况,及时收集理赔资料,向农户宣导理赔流程,采集他们的基础信息,提出合理化的抗旱及防火建议,广泛动员农户参与抗旱,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通过初步查勘,8月以来辖内龙坪、尚稽、西坪等乡镇辣椒、玉米受损面积达1000亩左右,支公司表示将逐一摸排农户受损情况,加快理赔速度,为农户排忧解难。

镜头四:庄稼地里的“红马甲”——遵义市红花岗区忠庄街道办事处马坎村汪家山

 

234b6d5f23a99fea109b3bee21660726.jpg

 

8月17日13点39分,气温36℃,而此时汪家山的玉米地里,人保财险红花岗支公司农险工作人员娄霈方正顶着烈日为干旱受损的玉米拍照取证,收集现场的理赔图片,实地测量受灾面积。因为长时间暴晒,娄霈方皮肤黝黑,撩起衣袖能看到鲜明的色差。“农险人嘛,大部分时间都在乡村跑来跑去,哪有不晒黑的……”娄霈方说。

数日来,连续36℃的高温天气致使辖内玉米、辣椒、西瓜等不同程度受损,支公司农险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坚持“打卡”,集中在早上9时到下午5时,穿梭在老百姓的庄稼地里,认真回答农户所关切的问题,认真核实农作物受损的面积……

镜头五:俯下身子察灾情——遵义市道真县隆兴镇永红村四合头组

 

28a85b66da0269bcb68c525df7c3c832.jpg

 

8月19日上午10点,室外温度35摄氏度,人保财险道真支公司的农险工作人员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岗位上,在高温的“烤”验中,不断地做着重复的工作,用镜头拍下最真实的画面,认真记录每个环节,俯身仔细查看受损细节……他们早出晚归,翻山越岭、穿梭在老百姓的庄稼地里,只为群众更满意、更放心。

热是肯定热,也很累,尤其是中午开车比较犯困,但是干这份工作也让我们感到很荣幸,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村干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老百姓的称赞和看到他们的微笑,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人保财险道真支公司唐佳红如是说道。

 

ff1f7749a39be3425e5f66d6058b8cab.jpg

 

“没想到天气这么大(热),你们都来看哈(查勘)我的庄稼,太感谢咯……”8月22日,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峥(分管农业保险)带队到习水支公司督导抗旱救灾理赔工作时现场农户说道。当天,在地方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李峥来到习水县良村镇良村村坝头组,实地了解农户种植的辣椒、玉米、高粱受灾情况,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保险投保、理赔情况,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互帮互助,在党委和地方政府的带领下,共克时限、渡过难关。要求人保财险习水支公司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加派人员加快查勘,加班加点处理旱灾案件,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遵义的“炙烤模式”还在持续,各家新媒体滚动提示建议市民减少出行防酷暑,但在这样火辣的阳光和炙热的空气中,众多像他们这样的人,不畏酷暑,一刻不停奔走在红城的大街小巷、庄稼地里,不负心中的热爱,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为百姓排忧解难,用他们的爱与坚守,润泽民心。

 

供稿: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

审核:钟泽轲

校对:朱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