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4-01 15:57:58 来源:遵义市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综合部 阅读次数:

典型案例一:“保险+融资”助推我市家禽产业发展

 

家禽养殖在保障人民食物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力发展家禽养殖产业是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产业脱贫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积极对接主动作为,针对我市实际推出“保险+融资”业务,有力助推我市家禽产业发展。

汇川区辖区的遵义市牧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是集蛋鸡养殖、鸡蛋产品销售的专业合作社,属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的地方产业和龙头企业。2018年,该合作社急需周转资金用于新建林下圈舍、育雏室、扩建无害化处理场地、饲料生产加工车间等配套设施。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该合作社进行对接,开展尽职调查,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最后公司确立以家禽养殖保险兜底该合作社家禽养殖面临的自然风险,用人保支农融资资金投入帮助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提供“保险+融资”的多维度风险和资金保障方案,向遵义市牧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全面的家禽保险保障和100万元的支农融资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功能。目前该合作社生产运营稳步提升,有效帮助和带动地方脱贫建设,解决了当地20名贫困户就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农户脱贫、农村稳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全市落地支农融资项目8个,为农户和涉农企业累计提供支农融资1650万元。成功搭建了湄潭县、汇川区县级“政融保”模式。资金投放领域涵盖猪、牛、家禽、蚕桑养殖,水果、蔬菜、茶叶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多领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在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领导下,将通过人保支农融资项目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功能,加大力度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彰显国企担当。


典型案例二:做好大病医保 惠及本地百姓

 

一、工作背景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下简称大病保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重大创新。

泰康集团积极参与建设贵州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工作,服务贵州特色的政府医疗保险体系,解决参保人员日益多元的需求。

二、工作措施

泰康养老遵义中支紧跟集团战略及监管要求,积极对接政府医保业务2023年,在监管、集团总部及分公司大力支持下,泰康养老遵义中支与遵义市医疗保障局签订了《2023-2025年度遵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合同书》,服务期 2023年5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合作期限2年8个月协议约定公司负责绥阳县、道真县的大病保险承办服务。公司承办大病保险具体赔付标准按遵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理赔方案执行,同时根据《遵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合作协议》第七条“乙方在市本级和各县(市)配备专职派驻服务人员”的要求,公司共配备专职人员10人,具体为:遵义市医保局3人、绥阳县医保局4人、道真县医保局3人,目前经办点工作人员10人已于2023年7月到岗并签署了劳动合同并于8月17日启动大病保险支付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一是2023年5月-2023年12月公司赔付 2023年度遵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个人(零星)理赔案件649人次,共支付赔款196.66万元。

二是2023年5月-2023年12月公司赔付 2023年度遵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市内一站式理赔案件20911人次,共支付赔款2438.91万元。

三是2023年5月-2023年12月公司赔付 2023年度遵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异地就医一站式理赔案件5474人次、1572.72万元。

四是2023年5月-2023年12月公司赔付 2023年度遵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赔款27032人次,共支付赔款4208.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