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1-23 14:26:05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刘静 阅读次数:

 案例解说| 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案例介绍】

2020年初,王先生接到某科技公司电话,电话中自称是客户经理的人表示,公司现在有一个项目投资活动,投资6万元,即可获得3000元的首期返利,还有鸡蛋、粮油等福利产品领取,投资到期后还可领取20%的利息,如果有兴趣可以前往公司了解。

王先生有所心动,第二天即前往该科技公司了解,并现场投资了6万元,领取了3000元的首期返利和福利产品。十多天后,在家庭聚会中,王先生无意提到了该事情,儿女觉得此事有蹊跷,于是劝王先生尽快退回,王先生不愿意,随后儿女查看了王先生提供的投资合同并拨打了该科技公司客户经理的电话,发现该合同内容和客户经理的表述不一致,于是带领王先生上门讨要说法,前往现场时,发现该科技公司已关门。

家人报警后,几经周折王先生将首期返利和领取的福利产品如数退回,并追回了自己的投资款6万元,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

【案例分析】

本例中,王先生就是受到20%高利的诱惑,对所谓的投资回报深信不疑,若不是在无意中被家人知晓,王先生最终将血本无归。

【风险提示】

非法集资具有非法性、利诱性和社会性三个特征,是未经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违反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明确了“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小贴士】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一是看融资合法性、看宣传内容、告知家人、三思。

二是要理性,不要侥幸;要稳健,不要冒险;要警惕,不要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