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10-19 15:00:14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刘亮亮 阅读次数:

 以案说险:保险姓保

 

【案例介绍】

2022年1月,赵女士向某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咨询保险产品,经业务人员沟通了解到,赵女士只想购买投资属性的产品,业务人员建议若不想购买保障型产品,可以花少部分钱购买一份百万医疗,再购买投资属性的产品,但赵女士执意倾向购买投资属性的产品,最后业务人员为其办理了一份年交2万元的年金保险,缴费期限5年,保障期间10年。

2023年7月1日,赵女士因胃痛前去医院治疗,经诊断,确诊为直肠穿孔并弥漫性腹膜炎直肠癌,赵女士因医治无效于2023年8月13日死亡。由于赵女士生前认为自己身体健康,不需要购买任何医疗保险,因此就连基础的社会医保也未缴费,此次生病,先后花费治疗费用共计50多万元。

2023年9月8日,保险公司接到赵女士家属的理赔申请材料后,于9月11日依据合同约定,赔付受益人4万元保险金。

【案例分析】

人身保险分为人寿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其中人寿保险分为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年金保险等,健康保险包括重疾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等。

本案中,赵女士在咨询保险产品时,业务员在了解赵女士情况以后,为其推荐了健康保险百万医疗,但赵女士不信任这样的保险,而且连社会医疗也未办理,坚决购买了一份年交2万元的年金保险,但这种年金型保险没有任何的医疗保障责任,赵女士本次生病,一个多月的时间共计花费医疗费50多万,全部自费,花光了家里多年积蓄,并负债20多万元。

【案例启示】

保险姓保,购买人一定要分清保障与投资属性的主次,保障是保险的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一定要把个人的基础保障产品配置好,再去选择投资产品,决不能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