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28 11:44:44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周娜娜 阅读次数:

 以案说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代理退保骗局

 

案例介绍

张先生于2014年9月购买富德生命今生如意年金保险(分红型)-基本部分,因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导致投保人张先生经济紧张,期间多次以贷款方式来缓解其经济压力。

2022年初张先生仍觉经济压力大,打算退掉此份保险,但鉴于退保损失金额较大,一直犹豫不决。一天,在某网络平台上看到全额退保的退保中介广告,声称不成功不收取费用,张先生遂与退保中介联系,对方要求收取所交保费40%作为手续费,美其名日 “服务费”,张先生在犹豫不决之时,对方还称是为保障张先生所谓的利益,并签署“代理退保服务协议书”,在协议中明确列明100%成功为其全额退保,如若不成功,则手续费全额退还,张先生被说动便支付了其高额“服务费”。

随后,对方教给张先生所谓的退保话术及应对措施,代理中介以“张先生”名义或教张先生多次拨打监管投诉热线,要求我司全额退保,否则就一直投诉,至此我司接到该投诉件20多件,均要求我司答应全额退保才出面沟通。因该案件无投诉佐证提供,且经公司调查核实,该投诉是受 “代理黑产”唆使,最终以“拒绝客户诉求”告知客户投诉处理决定。

之后张先生才发现自己糊里糊涂的相信了全额退保,不仅没有收到全额退保的保费,反而还搭上了所谓的“服务费”,曾经热情的代理中介无法联系,这才知道自己掉入了代理退保陷阱中,追悔莫及。

【案例点评

本案中,当事人因轻信网络上的退保中介全额退保承诺,不慎掉入非法代理退保圈套,蒙受高额手续费损失。

【风险提示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代理退保的幌子实施诈骗,谎称可以办理全额退保,诱导消费者签署代理退保服务协议书,牟取高额的“手续费”及“服务费”。

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确实需要办理退保,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办理,不要轻信所谓的代理退保骗局,其身份证及银行卡等信息泄露给不良团伙,还可能被违法利用,使消费者蒙受额外损失。

 

供稿: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