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2-20 10:04:48 来源:中国人寿遵义分公司 作者:温志旭 阅读次数:

感恩母亲

 

过几天就是我母亲八十七周岁生日,每当回想起母亲这么多年来的辛苦操劳,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油然而生

我的母亲是个纯朴厚道的农村人,她没有家庭主妇的悠闲自得,也没有贵妇人家的雍荣华丽,她只是一个普通的母亲。但在我心中,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我爱我的母亲。

母亲出生在旧社会,自小没读过书,也不识字,长大后经人介绍就和我爸爸结婚成家了,婚后育有我们兄妹五个孩子,我是其中最小的一个,另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从此,母亲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五个孩子身上。我的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她教育我们兄弟姊妹却很有方法,她不会对我们太过严厉,只要我们尽力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行了。母亲其实很是聪明,只是当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才没有读上书,但她却知道读书求识的重要性。因此,母亲总是教育我们要好好读书,要考上好的学校,将来才会有出息,才能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小时候,听着母亲的这些话,有时会觉得很不耐烦,但仔细一想,母亲说的又何尝不呢?天下父母不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出人头地,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吗?

我的家境并不富裕,农村都是以种地为生。每天日出而作,日而息斗转星移四季更替循环往复。夏天的时候,酷暑难耐,母亲却舍不得多休息,顶着烈日也要下地干活往往回家的时候,母亲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不时发出刺鼻的汗渍味,但我从来不觉得臭,因为那才是妈妈的味道。

听邻居长辈们讲,当时我是最小,也是最顽皮的一个,自幼爱哭爱闹,一会要母亲背,一会又要母亲抱,折腾得母亲不可开交,母亲有时很是生气,偶尔也会教训教训我。可爸爸却不理解,认为我是小孩子,哭闹是很正常的事,为此还常常与母亲发生争吵。我爸爸小时候上过私塾,在当地也算是个知书达理的人,过后也会向母亲作出解释和让步。毕竟谁都会爱自己的子女和家庭。现在每当想起这些,我就会因自己的孩子气让母亲受到委屈而倍感内疚。

记得那时还是大集体时期,大人们要靠参加集体劳动记工分挣口粮来解决一家老小的吃饭问题,日子虽然过得紧巴巴的,但却有滋有味,十分满足。这样的生活一直过到了1980年,国家实行土地家庭承包责任制,把原有集体土地承包下放到每个家庭自主耕种、自主管理、自主收获,极大地调动了人们的生产劳动积极性,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老百姓的日子也因此一天天过得好起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82年夏天的一个夜晚,犹如晴天霹雳,我们一个好端端的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灾难彻底打碎了。当时正逢天干,久旱无雨,眼看田地里的秧苗很快就要被火辣辣的太阳烤焦了,人们心急如焚。在邻近的一个村庄,有一个朝天洞,洞底有一点水,人们就试着从洞里取水来供人畜饮用和浇灌庄稼。因当时我们村子还不通电,取水只能用柴油泵从洞底抽出来,由于洞里空间狭小,柴油机运转产生的一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短时间内就笼罩了整个洞子,致使下洞抽水的人中毒昏迷。洞外的人见到形势不妙,立即想办法进行施救。因为我父亲是医生,大家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了他的身上。由于受条件限制,所用方法简单,加之洞内情况复杂,导致连续下洞救人的人下去后都未能幸免于难,总共有8人葬身洞底,其中就包括我的父亲和我的大哥。

那年我二哥也还小,才参加完中考被我县最好的高中县一中录取,由于家庭的变故,他毅然放弃学业回家务农。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稳定家庭生活,后来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我二哥和我大嫂结婚成了一家。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我与三哥继续读书考上学校参加工作的机会。在此我要真诚地对我哥嫂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和照顾。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父亲和大哥走后,家庭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母亲的肩上。母亲虽然没有知识,但她却是一个勤劳、善良、朴实和明理的人,除了每天永无休止的劳作,还时教育我们要听大人的话,做人厚道,待人真诚,遇事忍让,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每天起早摸黑,操持家务,忘我劳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母亲的汗水和心血没有白流,在母亲及我哥嫂的悉心照料和谆谆教导下,我和我三哥通过努力学习都考上了理想的学校,毕业后顺利参加了工作。每当母亲想起我们都找到了一条求得生存发展的道路时,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无比欣慰的笑容。

尽管我们早已成家立业,在党组织的关怀培养下入了党,工作生活还算不错,但母亲仍教育我们要热爱工作、努力拼搏、珍惜光阴、不负生活,任何时候都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君子爱财要取之正道。母亲的这些教诲虽然质朴,但却管用,让我们铭刻于心受益终身。

母亲现在虽年事渐高,但身体还较硬朗,每天坚持劳动,种植蔬菜、喂养鸡鸭、打理家务等等。由于劳动惯了,她要求与我哥嫂一起居住在农村老家。逢年过节,我们兄弟姊妹、一家大小都会回到乡下,与他们欢聚一堂,一起过上热闹的节日回到老家,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家乡的山泉水,吃着酸汤豆腐鱼、豆豉回锅肉、折耳根炒腊肉、香肠灌汤粑、甜米酒煮土鸡蛋等农村美食,真是幸福满满、余味无穷。

现在农村条件逐渐变得好了,老家安装了电话,母亲也用上了手机。平日里,我们时常通过电话进行联系,聊聊过往嗑嗑家常其乐融融。

母亲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农村人,可她却懂得用一生的辛劳和心血把我们养大成人,教会我们做事做人。在我们心中,母亲永远是天底下最美丽的妈妈!最伟大的母亲!

衷心祝愿母亲幸福快乐,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