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14 15:53:30 来源:泰康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徐莉 阅读次数:

 清廉金融文化故事会之半碗水泥

 

央视“高山清渠”的热播,再次让一个87岁的老人黄大发向我们走来。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他鲜为人知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半碗水泥”。

当年黄大发带领群众修渠,当时水泥极为紧缺,石块搬了却没有水泥砂浆来凝固,用的全是黄泥巴和石灰。结果大雨一淋,洪水一冲,哗的一声沟渠全部泡汤。因此,他把水泥看得十分金贵,这也是他第二次修渠时总要到100多公里外的水泥厂去亲自购买亲自押运的重要原因。

每次拉水泥回来,黄大发都要仔细一遍一遍清扫车厢,全部用到沟渠上去。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背水泥时都要把背篼铺了又铺垫了又垫,生怕抛撒了一水泥。

1992年冬天黄大发家厨房的土年久失修坏了,最让老伴揪心的是,灶上热水的温坛也漏了,病重的二女儿全身浮肿,没有热水擦洗身子。

这天下午,黄大发拉水泥回来,老伴主动上前搬水泥入库,还下意识地清扫坝子上的水泥老伴见他进了库房,急忙拿出藏在乱草丛中的小碗,迅速把刚扫拢的两把水泥装了进去正当她把藏在胸前的半碗水泥回家时,黄大发猛地大吼一声:“搞啥子名堂啊?把水泥放下!公家的东西,你一分一毫都不能占老伴知道他看出了自己的私心,忙说:“温坛装不住水了。你不用,生病的女儿还要用呢!没有热水擦洗身子怎么受得了哇!”说着两行辛酸的泪水夺眶而出。

看到老伴儿流泪,黄大发的鼻子猛地一酸,他还是硬了硬心肠,对老伴儿说:“水泥是公家的,怎么能用到我家的灶台上去呢?补灶台和温坛的事儿,还是再想别的办法吧。”说到这里,他见老伴儿还是紧紧地攥着半碗水泥,一步上前猛地夺了过来。老伴儿埋怨说:“黄大发,太绝情啦!

黄大发看着老伴缓缓的说“这是群众用鸡蛋、蜂蜜换来的,是公家的东西呀!谁也不能拿,你半碗他半碗,不就乱套了吗?一乱套修渠的事就全泡汤了,我们以前的功夫也白费啦”老伴儿见他如此狠心,流着眼泪扬长而去。

黄大发因为半碗水泥的事跟老伴闹僵了,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跟老伴儿和好,只有去找大舅哥帮忙大舅哥了解了半碗水泥的原,直接跟徐开美说:“半碗水泥就那么两把,值不了几个钱!但是这不是值多少钱的问题,是一个干部的品质和作风只有他大发才知道那半碗水泥是村民的心血和汗水,只有他大发才知道规矩和纪律对修渠的重要,只有他大发才知道廉洁是干部的命根子护身符只有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才能像水泥一样紧紧团结群众,奔向小康。”听了哥哥的一席话,徐开美茅塞顿开,她红着脸歉意地说:“大发,我错了我错怪你啦,你原谅我

 黄大发的“高山清渠”途经道道山梁,潺潺的流经绝壁,灌入村里的每一块稻田,造福一方百姓,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有些人经受不住诱惑,采取种种不当手段,来满足自己的物欲,假保单假赔案销售误导、以权谋私等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开始出现,致使保险背离了应有的社会功能。

 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保险要切实担起责任,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建立“廉洁修身,诚信经营”的良好风尚。以黄大发“半碗水泥”的故事警示,让我们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保险这座高山也犹如一股清渠保国泰民康。

  

供稿:泰康人寿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