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14 15:45:28 来源:太保财险遵义中支 作者:黎秀婷 阅读次数:

 清廉金融文化故事会之“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

 

夜深,昏黄的灯光下有一位老人正伏案题词,他写下的是“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这是这位老人在耄耋之年对自己一生奋斗的总结。大家是否也好奇,题字之人是何许人也,为何能以如此崇高境界的话语总结自己的一生呢?这短短14个字,背后又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呢?

这位题词老人就是我国第一代中央领导人,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中的重要成员,更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陈云同志。

时间回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当时陈云主持中财委工作,作为国家最主要的理财人,经手钱财以亿万计,生活却十分简朴自律,那时,中财委办公处的暖气烧得不好,冬天很冷,行政部门看到陈云经常感冒,便给他的办公室里配了电炉子,但他为了节约用电,很少用极少数的开电炉,那都是苏联顾问到他办公室谈话时供他们取暖用的。有一年11月份,北京的气温骤降周恩来去陈云那里,发现陈云正裹着棉被坐着办公周总理看着于心不忍,表示特许这里提前几天烧暖气陈云却很坚决地推辞了:1115日供暖的时间是我定的,我不能破这个例

陈云经常告诫中财委的干部们,钱是老百姓的钱,我们不能拿老百姓的钱开玩笑,要廉洁奉公,同每一分钱作斗争,个人决不能动用公家的一分钱。

陈云的妻子于若木曾经说道:我们家的家风有一个特点,就是以普通劳动者自居,以普通的机关干部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为了使子女树立起清正廉洁的思想观念,陈云一直教育子女要像普通人家孩子一样学习生活,向亲属子女提出了极为严格的“约法三章”: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准翻看、接触只供他阅读的文件、材料;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

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妻子于若木在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上下班和陈云走的是同一路线,尽管顺路,但陈云同志一直坚持让她骑自行车上下班,从没有搭乘过小汽车。

1959年6月,当时陈云因病到杭州休养,当时他夫人于若木放下工作去照顾他,结果他给夫人说:“你在陪我期间,都没有为国家工作,就不能拿工资了。”所以于若木回到北京后,把她攒了一年的工资,大约2000多块钱全部退了回去,单位就把她退回来的工资,给她开了一张收据。在2005年,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百年陈云”纪念他诞辰100年的展览中还把这张收据展览了出来。

在生活中的陈云同志也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不讲究吃喝,即使是在同志们诚心诚意地向他表达敬意的时候,陈云也是“来者必拒”,哪怕礼物再轻。某年秋天,一个大军区的两位同志来到陈云的住所,向他汇报军事演习的情况,并带来当地产的两盒葡萄。他们汇报完工作起身告辞时,陈云让他们把葡萄拎走,还说:“我是中央纪委书记,不能收。”两位军人解释说:“这值不了几个钱,不是送礼,只是让您尝尝。”陈云接受了他们的心意,说:“我吃10 颗,叫‘十全十美’,剩下的你们全部带回去。”

陈云同志一生淡泊名利,时刻想着党和人民的利益,他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却从来都把一切功劳归于党和人民。

1995年4月10日,清晨,在这位老人在弥留之际,他还特地向党组织交纳了最后的党费,共112元4角钱。

在我看来,“清廉文化”不仅仅存在于为官者之间,更应该烙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普通群众,无论是身处要职还是在普通岗位,都要对自己岗位保持一份纯洁而神圣的使命感,都应信守“清廉”二字!

 

供稿:太保财险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