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14 10:58:15 来源: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 作者:周敏 阅读次数:

 清廉金融故事会之“‘两袖清风’的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石灰吟》是明朝诗人于谦16岁所写,这也是一名少年的人生信条,要清廉、刚正。

古往今来,我们形容官员清正廉明,常常说他是两袖清风,因为古人穿的衣服是没有口袋的,贪官污吏常常把收回的钱财放进自己的衣袖之中,那么这两袖清风的故事和谁有关吗?接下来,就带您认识一下这位“两袖清风”故事的主人公——于谦。

他是明朝永乐年间进士,曾巡按河南、山西,政绩卓著。想当年,官场那是乌烟瘴气,朝中掌权的是太监王震,他仗着皇帝对他的宠幸,在朝中作威作福,据说当时官员想见他一面,至少得献白银百两。

当年轮到于谦回京述职时,他两手空空就去了,有的官员提醒他:“您这也太不合适了,不送点金银珠宝,也不带点土特产吗?”于谦神秘的说道,“您有所不知,我也是有备而来”,于是官员便问道,“那您准备了什么呀?”于谦潇洒的扬了扬衣袖,说道:“这两袖之中,自有清风。”

回去后,他还特地写了一首入京诗,来表明自己的志向。“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意思是说,绢帕、蘑菇、线香,这些是老百姓所用的东西,不能用来行贿,我朝见天子的时候什么也不带,免得老百姓在背后说长论短。当然,这也让王震怀恨在心,他诬告于谦,将他抓进大牢。而河南山西的老百姓都纷纷上书抗议,最终,于谦被官复原职。可见啊,清正廉明的做好官,永远不会被老百姓遗忘!

然而,公元1457年,这位一身正气,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朝廷栋梁,却被英宗皇帝以莫须有的罪名,处以死刑。纵观于谦的一生,他将必生心力化作熊熊烈火,散发着光与热,他以切实行动兑现了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铮铮诺言,可谓国之栋梁,浩气长存!

 

供稿: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