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08 17:53:06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至廉而威

——清廉无欲威望起

[时间]西汉

[作者]董仲舒

[出处]《春秋繁露•五行相生》

[原典]至廉而威。

 [释义]廉洁做到极致能够产生权威。

 

当官的要有威严,清廉内则律己修身,外则表率服众。廉洁之人,必然正直,敢说敢干,因为他不怕别人揭短,说话做事无后顾之忧,底气充足;做人做正直之人,办事办正直之事,说话说正直之话。他不需要遮遮掩掩、羞羞答答,不会转弯抹角,因为他没有别人要挟的把柄。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清廉无欲,必然刚正不阿,这样的人站在贪婪势力的人面前,无形之中能形成威严的气势,让常人敬畏,让小人惧怯。有一位古人说过“民不惧我严,惧我廉”,这里的民不是指的全体民众,而是指那些有自私之心的人。他们一心想钻空子,官再严,如果有私心,总有可以被攻破的地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官者如果清廉,他们就无计可施了。他们的法宝就是专攻当官人的软肋,廉就能使那些人望而生畏,没有下手的余地。

俗话说“无私才能无畏”。无私之人,他行得正、坐的端,“白日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说话能单刀直入,切中要害,做事能甩开膀子大干,执行政策能不折不扣。他什么都不怕,因为他没有怕的理由,他的一身都是透明的;相反,一个脏污之人,说话吞吞吐吐,做事缩手缩脚,遇到困难就畏葸不前,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搞不好,触及了自身利益划不来,有了好处,他大包大揽,有了问题他就推卸责任。多少想说的话不敢说,多少想干的事不敢干,就因为廉生勇敢,贪生怯懦。如果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处理任何矛盾纠纷时就能理直气壮。

廉洁之人,胸怀坦荡,豁达大度,不计个人得失,一切从团结出发,一切以团结为重。在一个群体中,不拉帮结派,不结党营私。他一心扑在事业上,对人无所求,何需要搬弄是非?不廉之人,为了一己私利,而到处扇阴风、点鬼火,一切以我为中心,顺我者即友爱,逆我者即寇仇。如果大家都清廉正直,彼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谋事业,不会因为政策不公而发生矛盾,也不会因为分赃不均而发生内讧。大家和和气气、有商有量,团结如一人,没有干不成的事业。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形成团结向上、奋力拼搏的战斗集体,什么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廉洁能产生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个人的腐败也是一个由小到大的渐变过程。因此,党员领导干部拒腐蚀要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人不能没有一股子气,干事业不能没有一股子气,这股气就是朝气、锐气、正气,让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立定志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正自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持并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注:摘自程继隆著《廉政语录100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