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5-27 13:34:40 来源:协会综合部 作者:朱艺红 阅读次数:

 遵义市银行保险业召开防诈反诈宣传教育培训会

 

为准确把握当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形势新变化,增强辖内银行、保险从业人员防诈反诈能力,5月23日,遵义市银行业、保险行业在遵义银保监分局召开了防诈反诈宣传教育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邀请了遵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公安局电侦支队杨先林警官莅临讲座,辖内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遵义银保监分局邹斌副局长、遵义市公安局电信诈骗犯罪侦察支队殷欣副支队长到会指导,会议由遵义市银行业协会傅永雄副会长主持。

会上,遵义银保监分局邹斌副局长和遵义市公安局电信诈骗犯罪侦察支队殷欣副支队长分别作了讲话。殷欣副支队长讲到,目前我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形势严峻,为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希望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加强“警银合作”,借助银行保险经融机构前沿服务优势,宣传普及和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将防诈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覆盖,力争做到源头堵拦。

                                      bbdd1182aed4295c1047eaa5f8c8249f.jpg

 

邹斌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银行保险行业作为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发行业也是防诈反诈的前沿阵地,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必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二是要采取强力措施,强化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内部控制。努力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各项工作出亮点、出实效,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195038f02bf7151c3a177066d692913a.jpg

 

培训中,杨先林警官详细介绍了目前辖内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形势,犯罪分子利用群众对电信诈骗警惕不足、投机心理、爱好网上购物等特点实施有针对性诈骗,致使当前电信诈骗案件呈快速增长态势。并结合多起辖区内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解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盗刷诈骗等多种诈骗类型。生动形象的阐述诈骗形成的根由及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并现场传授了各种诈骗的应对方法。

            a1d1738bc88921f281d01b05a2817415.jpg

会后,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通过培训大家都了解了当前电信网络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的特点、手段以及防范技巧,上了一堂深刻的防诈反诈宣传教育课,充分认识到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准确把握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形势、新变化,有效落实责任,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全力服务全市防诈反诈工作大局,在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各项工作出亮点、出实效,助力平安遵义建设。

 

                                            供稿:(协会综合部)

                                            审核:钟泽轲

                                            校对:朱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