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1-12 11:15:23 来源:遵义银保监分局 作者: 阅读次数:

 传承红色金融,全力办实事开新局见行见效

 

革命薪火,光芒永存。1935年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遵义发行“红军票”,配合和支持了遵义会议顺利召开,留下了红色金融火种。追寻历史足迹,遵义银保监分局坚守为民初心,力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带动金融监管全面提效,将最终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真正办实事、全力解难题。

一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助力遵义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抓调研、破难题”,针对遵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围绕社会资本进入白酒产业、房地产贷款新规影响、房地产信贷政策变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政策建议。推动险资入遵支持绿色金融,太平石化金租拟投放团溪绿象风力发电项目3.2亿元,目前已完成审批。积极引导机构提升对制造业金融服务水平,重点支持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和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信贷需求,截至9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为227亿元,较年初增长45%。联合举办全市科研人才科技创新融资对接活动,为5家科技企业融资3600万元。加强金融服务地方优势产业,配合有关部门商讨制定遵义市酱香型白酒基酒抵押团体标准方案,目前已完成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相关工作。

二是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引领提供“有温度、有力度、有广度”的金融服务。疫情期间,督促强化营业网点、办公场所的卫生防疫管理,推广线上业务办理等方式,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畅通。督导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理赔,办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保险10254件,结案金额1.29亿元。就群众反映强烈、地方政府专门呼吁的新蒲新区礼仪坝金融服务薄弱问题,积极引导村镇银行开设网点,补齐服务短板。将银行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情况纳入季度监测分析内容,督促机构不断加大后续产业投入力度,辖内银行累计支持后续扶持项目11个、安置点171个,惠及搬迁群众4.45万余人。全力推进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采取强化学习贯彻、实施政策传导,加强政治监督、护航政策落地,深化监管引领、推动政策见效,增强多方联动、实现政策合力等四项措施,一体推动政策落地,及时惠民利企。

三是围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实事,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联动相关部门制定《遵义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在线诉调对接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对反映集中的社保卡办理、理赔服务不到位、误导销售等问题,现场督导机构整改。召开辖内银行保险业消保投诉经验交流座谈会,督促机构强化溯源、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诉处理工作质效针对格式化代理退保问题激增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研究破解措施。2021年,“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责任,全力做好舆情监测、信访维稳等工作,妥善处理来信来访事件725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了重要时期辖内金融秩序稳定。

通过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遵义银保监分局将学习教育成效顺利转化为工作动力,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总结经验,突出金融特色,形成规律性认识,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谱写新时代遵义银行保险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