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5-19 11:08:43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周娜娜 阅读次数:

 关于 “代理全额退保”风险提示

 

近期,出现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抖音、朋友圈、车身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退保服务费及转保手续费,主要涉及传统寿险、健康险等人身保险产品,此类行为已经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而且最终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代理退保”投诉应对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将客户纳入黑名单。通过调查、认定客户存在恶意投诉情况,将记录客户品质问题,纳入核保黑名单。若客户再次投保需转人工核保且无法通过电商、银行线上等方式进行承保。

第二,提高员工及客户警惕意识。提示客户充分考虑自身保险需要,谨慎办理退保,切勿“退旧投新”。提示业务员平时在微信聊天、电话沟通及当面交流过程中规范销售用语,禁止使用“返佣、虚假承诺全额退保、垫交保费、夸大保单贷款功能”或其他涉嫌销售误导的违规销售用语误导客户。

第三,要谨防“被录音”。被录音、录像等,这些都可能给“代理退保”相关人员留下可乘之机。

遵义中支营运部于2022年5月16日下午组织银保部内、外勤人员进行“代理退保”风险提示,提醒内外勤人员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及风险判断能力,揭示“代理退保”给消费者造成的侵害,树立谨慎办理退保观念,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供稿(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审核:钟泽轲

校对:朱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