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2-25 15:40:00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刘亮亮 阅读次数:

 保险合同指定受益人的重要性

 

在投保人寿保险的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保单受益人的填写环节。这个环节通常容易被大家忽视,因为大家购买保险时关注的重点主要是保险合同的保障内容,但实际上在实务操作中,我们经常会遇见一些因为没有指定受益人,导致理赔业务搁置的情形。

保险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在保险合同中分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在保单投保时,为了方便操作,很多消费者直接选择法定受益人,保险受益人的不同,对保险金请求所需要的资料不同。法定和指定有哪些区别呢?

定义和分配不同:指定受益人是由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指定,但投保人指定受益人需要被保人的同意,被指定的人有申请赔偿保险金的权益。人身保险合同可指定一人或者多人为受益人,并约定份额,如果没有指定,一般默认法定继承人,按照《民法典》里的法定受益人继承并分配。

理赔方面:指定受益人只需要指定的人提交规定资料即可理赔,指向明确,速度更快。法定受益人申请理赔按照《民法典》的要求,需要所有法定继承人的资料都提交齐全,不在世的人还要提交关系证明,且容易产生纠纷。

理赔实务中,由于有的家庭成员构成比较复杂,如被保人收养有子女、又是离异重组家庭,其中就可能会牵扯到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生父母、养父母、有抚养关系的父母等不同关系的问题,离异后子女未成年,需要监护人代为领取等不同情况,经常会遇见法定继承人对保险金的分配意见不一致,对保险金的收款账户意见不一致,导致保险人无法尽快完成理赔业务。

因此,在购买人身保险时一定要指定受益人,避免后续的家庭纠纷,而且能够快速方便的拿到保险金。

 

供稿:(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审核:钟泽轲

校对:朱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