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22 09:51:31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周邑 阅读次数:

 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案例介绍】

2021年7月,张三在当地甲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分红险,2022年2月因患甲状腺癌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但因此病不在该分红险保障范围内,故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客户对此很不满,遂准备退保。经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询,张三只缴纳了一期保费,随即告知客户保险期间未满,中途退保只可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引起张三更为不满,张三想起之前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过代理退保的宣传,于是就到微信上主动联系了代理退保的李四帮助自己全额退保,还被其索要了高额代理退保定金,但最终保险公司并未受理全额退保此份保险,客户对此亦不满,于是选择报警。报警后张三了解到了代理退保的风险,张三听取警察劝说后,立即联系代理退保的李四,想要求李四退还高额定金,最终并未追回,客户张三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已上当受骗。

保险公司向保险代理人了解到客户购买保险时并没有认真保险代理人讲解此份保险产品的条款,故客户认为购买的险种有重疾保障,并且在得知退保现金价值时,心里更是愤怒,选择了相信代理退保,保险代理人已再次为客户张三详细讲解保单条款及责任,客户表示接受并继续持有该份保单。

【案例分析】

本案例是打着“全额退保”的号迷惑客户,骗取高额的全额退保手续费。

客户购买保险时未认真了解保险条款,没有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相应的险种,并在自己不满退保现价后主动联系代理退保,轻信代理退保,切断自己正常维权。

【风险提示】

消费者购买保险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内容,了解产品责任,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才能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2.切勿相信网络自媒体平台发布代理退保相关信息,退保时应按照公司标准流程解决,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因小失大。

 

供稿: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