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28 11:03:58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刘亮亮 阅读次数:

 以案说险|及时报案

 

案例介绍】

2018年10月,周女士在富德生命人寿购买了重疾险产品,保额10万元,并购买了补偿性医疗保险。2021年9月,周女士因发现右乳有包块,遂在一家医院进行门诊切除手术,医院将病变物送检,病理结果显示为乳腺癌,但周女士未报案联系保险公司,直到2022年3月7日工作人员联系客户进行保单服务才了解到周女士的患病情况。

当日理赔人员立即联系周女士,了解到周女士已经住院3次,但一直以为需要治疗结束以后才可申请理赔。了解情况后,理赔人员随即展开调查核实,并于3月14日远程协助客户操作理赔申请,于当日结案,赔付周女士重疾保险金10万元,医疗补偿保险金9400元,并豁免周女士后续保费6万余元。

【案例解析】

本案中,周女士因患乳腺癌出险,未及时向公司报案,如不是保险公司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案调查,可能会导致客户无法及时享受到自己的权利。

理赔是保险合同中的主要权利之一,也是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的主要方式。被保险人在出险后,应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通过资料审核、调查等方式,确认出险情况,作出是否理赔的决定并告知消费者,如此才能妥善维护消费者权益。

【风险提示】

《保险法》第21条明确保险事故发生以后,相关当事人需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索赔,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若未及时报案,导致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缺失的,将导致相关当事人自身利益受损。

 

供稿: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