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9-27 10:43:36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刘亮亮 阅读次数:

 以案说险|保险合同宽限期

出险是否可以理赔?

 

案例分享:

2020年3月5日,董女士为自己投保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保额50万元,年缴保费8000多元,保障期限终身,缴费20年,身故受益人为其子女。   

2022年3月5日,董女士投保的重大疾病保险又到了缴费期,经续期专员回访,由于经济问题,加上生活琐事,截止宽限期还有10天时,董女士的保费仍然没有交。

2022年4月30日,董女士突发脑出血,在医院进行抢救,此时,董女士购买的保险宽限期只剩4天。

经过治疗,董女士还是于2022年5月10日离世,在处理完后事整理母亲遗物时,儿子找到了母亲购买的重大疾病保险合同,准备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仔细查看保险合同后,董女士的儿子发现,母亲今年并没有及时向保险公司缴纳第三期保费,他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保险公司提出了理赔申请。

保险公司通过审慎审核,认为董女士在保险合同宽限期已经达到合同约定深度昏迷标准,遂赔付其法定继承人50万元重大疾病保险金。

案例分析

保险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可以帮助我们分散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风险。不过,很多人对保单失效的时间点不太清楚,甚至可能因为以为保单已失效而错过了理赔,因此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其实,为了避免保险合同的非故意失效,设定了60天的“宽限期”,“宽限期”内出险符合保险合同项目也是可以获赔的。

现在,部分保险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涵盖了轻症、中症、重大疾病、身故等责任。该案例中,董女士在宽限期发生保险事故,达到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深度昏迷,因此保险公司进行了重大疾病保险金的赔付,重大疾病保险金的受益人是被保人本人,但董女士已经去世,因此该重大疾病保险金需要赔付给其法定继承人。

风险提示

所谓保险“宽限期”指在分期缴纳保险费的保险合同中,在首次缴付保险费以后,如果投保人在各分期到期没有缴费,保险公司将给予投保人60天的宽限期限,投保人只要在“宽限期”内缴纳了保险费,保险合同就继续有效。提醒大家,案例中是长期保险,在宽限期出险,宽限期以后申请理赔,此时保单是中止状态,保险人按照合同及保险法规定可以在进行赔付的时候扣除欠缴的保费。

 

供稿: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