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14 15:04:48 来源:中国太保寿险遵义中支 作者:牟妍 阅读次数:

 清廉金融文化故事会之“人生惟有廉洁重 世界须凭气骨撑”

 

廉政文化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几千年治乱兴衰所留下的宝贵历史经验。纵览中国历史,可以发现,凡是吏治比较清廉的朝代,就会出现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盛世”;凡政治腐败,官贪吏酷,往往导致政局动荡,民怨沸腾,成为封建王朝改朝换代的一个内在原因。因此,廉政,是古往今来清明政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古代政治家的崇高理想。

东汉时期,有一个叫羊续的人,历任扬州庐江郡太守、荆州南阳郡太守。当时南阳郡是大郡,也是富庶之地,而南阳太守在时下官僚眼中更是“肥缺”。虽说此地富庶,不是说老百姓富有,而是富豪云集,且贿赂官府出手阔绰,前几任太守在南阳为官都赚得盆满钵满。当时很多权贵之家好奢侈,而羊续却“富差事穷当”,断然与当地富豪保持距离,不与他们有任何经济来往,办案时更是“丁是丁、卯是卯”。

有位郡丞从羊续随从的口中得知,羊续没别的爱好,就爱吃鱼,就特地让人打捞了一条名贵的大鱼亲自送来。羊续十分为难,他想,如果不收,就扫了郡丞的面子;如果收下,又怕其他官员纷纷效仿。于是,他灵机一动,很客气地将鱼收下了,既没吃也没送人,而是将鱼悬挂在庭院中。那位郡丞不久后又送鱼来,羊续便指着庭院中的那条鱼说“你上次送的鱼,我还没吃完,怎好再收?”郡丞一听便明白了羊续的用意,惭愧地走了。

南阳境内其他官员和富豪经常打听那条鱼的情况,以便能送鱼给羊续“略表心意”,但是直到鲜鱼变成干鱼,鱼还依然挂在庭院中,郡中官吏十分震惊,从此,再也没人敢送礼了。

当今,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分别提出要求,就是要公私分明,不贪不义之财;严格自律,自觉遵规守纪。时刻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教诲,淡泊名利、洁身自好。

纵观古今,大凡廉洁奉公的为官者,都是从细小细微处严以律己,做到俭朴无私,一身正气。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党一刻也没放松过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陈毅出任上海市长。由于战争和封锁造成的破坏,上海人民生活面临着巨大困难。陈毅说:“要靠我们党员干部自己首先紧缩,拿出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精神来克服困难。”他将自己的警卫人员从16名减为6名,还带头到机关食堂吃大灶。

在陈毅率先垂范下,上海驻军仅一个月就省下20万石军粮,大大减轻了政府和人民的负担。不到一年时间,上海的工业生产、人民生活就恢复了正常。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自自律来”,廉洁自律,是我们每代人的责任,也是每代人的使命,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供稿:中国太保寿险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