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14 11:09:00 来源:太保财险遵义中支 作者:黎秀婷 阅读次数:

 清廉金融文化故事会之做清正之人,扬廉洁之风

 

清廉,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让我想起古语云: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生长在淤泥中的莲花,虽无艳丽出众的外表,浓郁扑鼻的芳香,但清清白白,落落大方的立于池水之中。这不正是清廉文化的真实写照吗?

“礼”“义”“廉”“耻”四字作为社会基本道德标尺和价值取向,廉则千人敬仰,贪则万民怨恨。纵观古今人物,若是以“廉”字贯彻终身,无不是受到万人崇拜和敬仰若是弃“廉”从“贪”者,无不受到万人唾弃和谩骂。古有严嵩和珅,今有胡长清、王怀忠,他们身居要职,受到人们的信任和尊敬,却没有能够守住做人的原则和底线,放纵自身贪念和欲望,做出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到头来,东窗事发,只能沦为阶下囚,受到法律的制裁,被千万人所唾弃。

当然,从古至今,绝大部分的为官者还是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他们的故事广为流传。小到地方官吏,大到国家领导人,他们都把“清廉”二字看得如生命一般重要。古有海瑞为官,他的全家老老小小都靠俸禄生活,虽然收入低到难以解决全家的吃饭问题,但依然毫无怨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除了领取自身的俸禄外,他绝不接受一分一毫的“灰色收入”。海瑞去世后,好友去祭拜他,只见一个二品大员的生活境况连穷书生都不如,家中布衣陋室,葛帷也是破的,仅仅剩下白银8两,连丧葬费都不够,好友感动痛哭,并为他处理后事还看今朝,毛泽东主席,他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他的睡衣穿了整整20年,破了补,补了又破,反复多次,身边人想要帮他换掉,他还说:“还是这件补丁叠补丁的好穿。”这件睡衣扔掉时,已经补了73个补丁。毛泽东逝世后,工作人员收拾遗物时,许多的衣物用品都是缝缝又补补,里面最好的物品竟然是他当年出访苏联时穿的大衣和帽子。

其实“清廉文化”,不仅仅存在于为官者之间,更应该烙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我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生活在一个和谐民主的社会,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普通群众,无论是身处要职还是在普通岗位,都要对自己岗位保持一份纯洁而神圣的使命感,都应信守“清廉”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在谈金融经济时,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重要性,他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所以身处金融系统的我们,更是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虽然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工作经历不同,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同样的生活态度——清廉,正如《晏子春秋》中记载景公问晏子曰:“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晏子曰:“其行水也。美哉水乎清清,其浊无不雩途,其清无不洒除,是以长久也。”清正廉洁的品质不会被时间的洪流拍打在历史的沙滩上,它将成为我们一生的财富,伴随我们一生熠熠发光。

 

供稿:太保财险遵义中支

一审:陈雨寒

二审:何兴元

三审:钟泽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