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08 18:16:08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遵义市保险行业协会为了能更好的理解做好金融清廉文化建设,以下对其指导思想进行了总结:

一是要培育金融清廉文化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一个国家的金融腐败透支着国家信用,影响恶劣,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同时,金融业是落实国家发展大政方针尤其是经济调控政策的重要领域,金融腐败引发的金融风险影响面广、损失金额巨大,甚至危及国家金融安全。中国银保监会建议从培育廉洁文化的角度切入,加强金融系统廉洁金融文化建设,通过廉洁文化熏陶人、培养人、管理人,筑牢金融从业人员思想防线,推动我国金融业形成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环境。

二是要筑牢金融清廉文化建设,构建机构主动、行业联动、监管推动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金融机构要发挥主体作用,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业务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廉洁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行业协会组织应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整合行业资源,加大行业廉洁文化教育宣传力度;金融管理部门(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以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在抓好自身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发挥监管推动作用

三是要发挥金融清廉文化作用,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险业作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使命。现阶段,保险业公司治理结构仍然不够规范,内控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应以此为鉴,必须向畸形“酒桌文化”、“圈子文化”、“奢靡之风”大声说不;要自警、自省、自律,在深化内部管理上下功夫,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用清廉文化涵养行业生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公众信誉,保监会要求中保协将加强行业自律,探索建立从业人员黑灰名单制度,逐步实现业内信息共享,从而增加其违纪违法成本。中保协已正式成立清廉文化建设与法律合规专委会,将进一步严格执行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引领行业大力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营造“清廉、合规、诚信”的营商氛围,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贡献应有力量

(协会综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