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08 17:45:51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

——思想纯洁官弊绝

【时间】清代

【作者】乐钧

【出处】《北新吏》

【原典】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

【释义】把沙子放入清水中自然洁净,为官者贤良就不会犯错误。

乐钧,清代文学家。原名宫谱,字效堂,一字元淑,号莲裳,别号梦花楼主。抚州府临川长宁高坪村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由学使翁方纲荐入国子监,聘为怡亲王府教席。先后游历于江淮、楚越之间,江南大吏争相延聘,曾主扬州梅花书院讲席。

“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这句语录出自乐钧撰写的《北新吏》。其意识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如果思想不纯洁、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工作中和生活上就要出问题。对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思想纯洁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创业的动力。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是需要所有人来维系的。特别是中共领导干部,各条线上的负责人,要履好职、掌好权,用自己手中的权力造福百姓,致富一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做群众所需、所想的事儿,做群众心目中尊敬的领导,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人民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只有人民过好了,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思想纯洁作为保持中共纯洁性的首要任务,是因为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人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只有思想保持纯洁,才能有坚强的精神支柱和正确的是非标准;才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什么必须坚持、什么必须反对;才能保持高尚情操,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腐蚀,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思想纯洁作为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关键的修炼要把思想纯洁摆在首位。一个人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思想上的蜕变开始的,腐化堕落起于一念之贪,滥用权力,源于一念之私。防止思想蜕变,保持思想纯洁,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日常的教育与提醒是防微杜渐的必要方法。纪检、组织部门要与党员领导干部多谈心,对出现的贪腐苗头和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

 注:摘自程继隆著《廉政语录100句》

                                 

  2020428